隨念深恩 (廣論複習)

原文

P35, L1:

《華嚴經》說:「善財童子,如是隨念痛哭流涕。諸善知識,是於一 切惡趣之中,救護於我。令善通達法平等性。開示安穩不安穩道。以 普 賢 行 而 為 教 授 。 指 示 能 往 一 切 智 城 , 所 有 之 道 。 護 送 往 赴 一 切 智 31 處。正令趣入法界大海。開示三世所知法海。顯示聖眾妙曼陀羅。善 知識者,長我一切白淨善法。」應如此文而正隨念。一切句首,悉加 「諸善知識是我」之語。於前作意善知識相,口中讀誦此諸語句,意 應專一念其義理。於前經中,亦可如是,而加諸語。

消文

《 華 嚴 經 》 說: 「善 財 童 子 每 每想 到善 知 識 的 敎 誡, 感念 善 知 識 的 恩德 而悲 欣 交 集 、 痛 哭 流涕 。因 為 善 知 識:

  • 把 我從 一 切 惡 道 中救 護出 來 ; 使 我 能善 巧通 達 一 切 法 的 平 等性
  • 為 我 開 示 趣 向安 穩的 涅 槃 道 , 避開 不安 穩 的 輪 迴 道
  • 以 普 賢 菩 薩 的 行 願內 容來 教 導 我 , 為我 指示 能 通 往 佛 地的 所有 道 路 , 並 護送 我前 往 佛 地
  • 使 我 正確 趣入 如 大 海 般 深廣 的佛 法 內 涵
  • 為我 開示 三 世 諸 佛 所知 的一 切 妙 法 ;
  • 為我展 現 聖眾 不可 思 議 的 壇 城、 淨土
  • 善 知 識 所作 的一 切 , 都 是 為了 增長 我 一 切 清 淨 善 法。

憶 念善 知 識 恩 德 時, 應該 在 自 己 前 方 觀 想善 知識 的 形 像 , 口中 讀誦 上 列 諸 語 句, 並專 心 一 意 地 依照 文義 來 隨 念 善 知 識 的深 恩。

感想

我時常感覺自己很幸運, 不可思議的幸運. 每回掉在谷底, 總有一位智者伸手拉我一把. 有時我看不見這位智者, 但是從一朵小花, 一片樹葉, 或者一塊石頭, 我感覺得到這智者的存在, 感覺得到有雙無形的手拉著我. 有時那拉我一把的人並不知道他的一個行動, 或一句話對我有這麼大的意義. 常常我會告訴他; 有時我只是記在心中. 永遠記在心中.

唸著善知識的功德, 想著佛陀, 師父, 上師的功德, 想到許多同修對我學佛的幫助, 也想起所有伸手拉我一把的人…  心中充滿了感恩之情.

About Helen C

A retired computer programmer who loves writing and photographing, and has managed to publish a YA novel "Jin-Ling’s Two Left".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學廣論, 我思, 信佛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